嵐、KinKi Kids
現充放閃不解釋
主擔A團菁英主播

不定時掉落文章

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 #6 僕が「あかり」の演出にこだわるワケ

#6 僕が「あかり」の演出にこだわるワケ


這篇真的好難翻... ...專有名詞好多(攤

翻的力不從心的,如果哪邊錯了歡迎指正!!

看到他談跟光有關的話題真的可以感覺到他的講究,也可以知道現場看到演出的人是有多麼的幸福。

當然最後還是要毀滅一下王子光環w

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Contents(點這裡可以看所有的)

  


  在舞台作業的演出技法中,照明・光背負的責任達到90%…不、我認為有95%。因為光有將在那裏的所有東西一點不剩的染上它的顏色的特性,那將會支配人的視野的全部不是嗎?所以,只要當演出還是「用眼睛去享受」的東西的話,光就是比任何東西都要重要的存在。

  雖然以前就有意識到光的使用,但是自己真正積極參與製作的是在第二次的SOLO巡迴演唱會『MIRROR』的時候。『MIRROR』因為是一張收錄了全都是自創曲的專輯,也因此演出意圖也比較明確。明明照明就是和一個舞台的成敗息息相關的重要因素,卻也有完全看不到站在那裏的人這樣矛盾的地方。所以也就漸漸變得想要好好地進行先前綿密的討論。

  形象浮出的時候,通常都是練舞或是彩排的時候。配合音樂由上方打下懸掛燈、或是在舞者們身上一個一個打上不同顏色的燈光,就是這樣將浮現出來的想法當場傳達給燈光師讓他們作出計畫。當然,最後使用燈光師提出的方案定案的情況也是有的。

  對於喜歡製作出"精雕細琢的事物"或是"脫離現實的空間"的我來說,「光」的重要性不可測量。因為SOLO曲的方向性幾乎都偏向那邊,運用自然光業就變得非常不適合。我不在戶外舉辦演唱會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笑)。

  順帶一提,在SOLO巡迴演唱會的時候,有特別用燈光製作出讓觀眾一進場就可以興奮不已的燈光效果。在較大的場地裡不是沒有布幕嗎?我啊,非常討厭在開演前就可以看到舞台設置這件事情。因此在『BPM』的巡迴演唱會(10年)中,將舞台全部用電飾包起來,讓移動式燈泡緩緩地移動。觀眾雖然有時會有被逆光吞噬的感覺,但在開演之前是很難看清設置的全部的。若將舞台視為生物,也能製造出"好像在那裏卻在沉睡著"的氛圍。「在這裡將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這個裝置將會如何去展開呢?」這樣的心情也會更加高漲。

  有從開場就想演出整個空間的想法,受到了在百老匯或是拉斯維加斯看到的東西的很大影響。雖說不論哪個地方都是藝術的場所,但因為百老匯的劇場是做出了從大廳開始就延續了整個演出的氛圍,從一進去就可以非常興奮難耐。

  說到「開演前」就會想到光GENJI在大阪的演唱會。我最初站上的舞台就是這個。被迫穿著浴衣,在場內還是明亮的時候,突然被社長說:「去舞台正中央玩煙火」。也不知道理由,總之雖然還有些羞恥,還是照著社長說的那樣去玩了煙火之後,觀眾席的燈光漸漸地暗下來,場內變得只剩下煙火的光線。然後音樂奏起,隨著大爆炸光GENJI他們登場──這樣的表演。雖說或許是JOHNNY社長一時的想法而已,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完美的演出啊。

 

  就是想要這樣的光

 

  一直非常迫切渴望的東西就是誰來去幫我發明一個可以控制到達距離的光線啊。嘛、絕對不可能的啦(笑)。我常常說,我討厭漏光(=要照光的物體以外也照到光),常常為了要將漏光控制在最小值而煩惱不已,如果有個誰能開發出"到○公尺就好,○公尺之後不要"這樣的光線的話,我的煩惱就一口氣解決了。雖然常被他人用真是個怪人啊的眼神看著(笑)。

  但是"比平常速度再慢一點的光"似乎已經被開發出來了喔。如果研究再更進一步的話,原本雷射光就變成不是啪!的就出來,而是有可能變成慢慢伸長的東西了。非常有趣不是嗎?

  不管怎麼說,因為有這樣漏光的問題存在,在音樂廳的時候,比起使用從正面打出的聚光燈,我更喜歡且多用的是從側邊打出的燈光。從側邊打出的光線能讓人看起來更立體,跟舞者的前後關係也能更清楚的呈現,以形狀來說,左右的燈光交錯之後整體也會看起來更漂亮。雖然對於讓兩旁的觀眾感到很刺眼這件事非常的不好意思,但在MC的時候,我都叫大家「給我想成我在發光」這樣的去救場著。

  立體光雕(Projection mapping)這樣的技術也非常深入大眾了,我雖在我最初的巡迴演唱會『1/2』中使用了這個的前身PIGI(=法國的投影機),在現在可以製作出比以前更好的立體效果的東西了。

 

  不方便才正是機會

 

  但是不拘泥於立體光雕,我的信念是即使是新的技術也都是取決於如何使用它。舉例來說,就算是Dot image──雖說那個是燈泡一個一個用鋼絲吊起來的,卻故意在本來應該藏起來的鋼絲上打上燈光看會有什麼效果,我們做了很多嘗試。這麼做之後,發現會出現像是雨點一樣浮在空中的效果,「這樣好想蠻有趣的!」也和這樣的發現有了連結。

  不論是什麼樣的器材,反過來用「不太方便的使用方法」去做演出的話,意外的可以提高效果的情況還蠻多的。因為新的技術、新的器材也不是這麼快就會出現的,現實面來說採用每一個器材在預算上也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在使用同一種器材的時候去思考新的演出方式上下了功夫。我一直是如此。

  在『Endless SHOCK』中,一直是在播放影像的大螢幕上使用一種叫做高機能樹酯的LED素材。這樣呈現出來的影像雖然會很粗糙,但正是這點是我的萌點。因為如果是精細且太過美麗的影像的話,舞台的人情味就會奇怪的消失。演戲的世界觀就會變得過於動畫化。但是2012年帝劇方面購買了最新型且精密的螢幕,變成不得不使用那個的狀況(笑)。該怎麼應付精細的高畫質?這麼說著和影像組討論的結果是,改成低亮度,照明也換成比先前更好的之後,產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以結果來說雖是很好的,但這也是因為導入了最先進的器材而產生課題的一個例子。

  順帶一提,我在私生活中的照明部分完全沒有任何講究。硬要說的話,因為眼睛會疲勞所以討厭日光燈這點而已吧。自家裡除了間接照明之外什麼也沒有。球形的那種。

  "光"一這個名字的由來?因為是在一月一號出生的,好像是從一年第一天的第一道光而來的。跟新年的發售第一號非常相匹配呢(笑)。


评论
热度 ( 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玦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