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KinKi Kids
現充放閃不解釋
主擔A團菁英主播

不定時掉落文章

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 #7 アナログ演出の極み!フライングの極意

這裡可以看全部


#7 アナログ演出の極み!フライングの極意

 

  提到傑尼斯的舞台演出,很多人浮現於腦中的是飛行吧?說起來飛行的歷史到底是從哪位前輩開始的……就我能想出來的極限,應該是少年隊的音樂劇『5 nights』吧?以那齣劇為契機,兩年後的『MILLON SHOCK』中也大量使用飛行,周圍的人也都開始採用,有這樣的感覺。說到底也只是我的自身的認知而已,如果有錯就對不起了。

  但是這裡所說的,只是侷限在和我目前在做的很相近的形式而已。在『Endless SHOCK』中披露的有五種。也就是說,比起只是吊在空中,我認為比起以前確實是加入了很多東西。

  我最初開始在空中飛的那天? 不記得了欸…。作為KinKi在台灣和香港舉行演唱會的時候,早就已經有在空中飛的記憶了。隱隱約約也有胯下很痛的記憶(笑)。現在也是多多少少會痛,但和以前相比安全等級也變得更加小巧,利用了吸收的材質也不太會擠壓到胯下的皮膚了。

  話是這麼說──這或許會令人感到有點意外──我對於安全繩索的構造什麼的完全不清楚喔。幫我穿脫的人員雖說是很熟悉沒錯,但是因為穿脫都是在背面所以明明就飛了上千次了卻是一概不知。感覺了解了之後就會變的不安,還是不知道比較好(笑)。

  飛行的成功關鍵,在怎麼說就是和綱元(專門操作鋼絲的工作人員)的呼吸配合這件事了。『SHOCK』的話,飛行團隊有大約七個人,綱元是由3~4人在操作的。

  

  比起機械控制手動的比較安全

 

  長時間的公演下來,已經變成連2~3公分的鋼索長度不同都可以感覺到的程度。從我踢地開始承受體重的那一刻開始,一天一天變得不同的長度的事情,讓綱元的工作人員們運用長年累積下來的感覺去幫我調整。

  可能會被認為有些類比的也說不定,不用電腦控制的理由是,考慮了安全性。對象如果是機械的話,當發生了意外的時候,在那裏就完了。

  直到現在才可以說的是,在2005年『Endless SHOCK』的總彩排時,發生了鬆掉的鋼索差點繞頸的事件。那時雖然大聲的阻止了……一想到這如果是在演出中發生的話真是太可怕了。當然那個地方迅速的被改善了,至今為止沒有在發生過那樣危險的事情了。

 

  並不是沒有規律的在飛

 

  我的講究是,「不是有意義就不飛」。再怎麼說就是配合著劇情走向表演飛行。因為如果讓觀眾覺得「為什麼這裡,這首曲子的時候要飛啊?」的話,在飛的那個人也會覺得非常羞恥的(笑)。不管再怎麼華麗,因為不想要做沒有意義的演出,所以只在適合的地方表演飛行。

  因此,在2012年舉辦的個人演唱會(『Gravity』巡迴)也沒有飛行,在那之前(10年『BPM』巡迴)用了沒有鋼索的“手かけ”(=將手套在有繩索的環上吊著被向前拉的方法)的方式下降。要說為什麼的話,因為『暁』這首歌想在高處先唱第一段,但從高處沒有其他下來的方法。因為是能讓人感覺到壯大感的歌曲,所以覺得一瞬間人是在空中的也不錯吧。只說這樣的話,聽起來就像是非常輕鬆的表演一般,但“手かけ”是取決於腕力的,不想做的人似乎也是有的。

  說道關於飛行的話,因為我討厭2点吊り,所以全都是1点吊り。2点吊り就是在腰部的左右側有鋼絲支撐,1点吊り就是從背上(用鋼索吊著)。2点吊り比較安定,也有可以直直的錢進的優點,但無法隨著自己的意思動作,我覺得有點欠缺優雅所以並不太喜歡。

  但是1点吊り也有會變成像是"從後頸抓貓"的缺點存在。我的話雖然不會有臀部會往上的情況出現,但為了保持好看的姿態必須要用肌肉的力量支撐著才行。所以用盡全力的將背部挺直。為了更加好看的姿態摸索了許久終於達到了現今的樣貌。

 

  做了覺得難的地方正是重要的點

 

  1点吊り的話不論怎樣都會變成有被向後拉扯的感覺,所以對於要怎麼樣一邊抵抗那個力一邊優美的飛翔這件事感到非常煩惱。然後,那時候靈光一閃參考了某種運動項目。雖然要保密(笑)但我就是以那個為基礎去呈現的。

  如果是普通的吊鋼索的話,不論是誰都做得到。因為只要被吊著就好。但是要如何讓他變成演出就是需要技術的。

  雖然說抑制迴旋是當然的,但是最難的卻是"著地"。向後著地的話,素人來說是可能的,但事實上非常危險,視覺效果也不好。

  如果要舉一個觀賞飛行表演要注意的內行人的點的話,就是鋼絲的返回點。看在那邊的動作就大致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技術。

  還有,說到飛行果然還是"是被看起來像吊著的在飛,還是看起來是輕輕鬆鬆的在飛",我覺得這是有著非常大的不同的。就是要讓觀眾看起來像是『很輕鬆得在飛』才算得上好的飛行。雖然表演的一方一點也不輕鬆就是了(笑)。舞蹈也好其他的東西也好都是這樣,對身體有越大的負擔就越顯得優雅。

  但是,或許有些矛盾的是──比起完全使用肌肉的力量,也有反過來完全不使力、不對抗重力,就能看起來非常自然的訣竅。我是結合了肌肉的力量和引力,在完成每一個想呈現出來的動作的。


好多東西都在之後上關8的節目之後說到了,包含他說要保密的某種運動也終於被後輩矇中公諸於世了(笑)

看過節目再來看這篇就突然很有畫面感


评论
热度 ( 11 )

© 玦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