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KinKi Kids
現充放閃不解釋
主擔A團菁英主播

不定時掉落文章

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 #23 失敗から、こんなにも教わるなんて

#23 失敗から、こんなにも教わるなんて

  在帝國劇場事故的隔天,是只有晚上六點的晚場演出的日子。平常都是下午三點左右進到劇場,那天卻是早上十一點左右就進去,為了舞台重新演出而和大家商量著對策。從不使用成為問題的移動式LED顯示板到欠缺的演員應該要怎麼辦。還有,包含關於每一幕的安全確認,在舞台上做彩排。雖然警察方面的上演許可還沒下來,但是我們等著並深信著一定會下來的。
排練之後,「許可上演」的最終結論到了。那個時候,大家都沒有太大的反應,要說為什麼的話,因為大家都已經做好了就是要演出的準備了。
因為受傷而脫隊的演員有四名。其中,就有兩個是JAC*的成員。在動作戲中扮演核心的他們,在殺陣中缺席是非常大的硬傷,畢竟第一幕的高潮就是那段互相砍殺的場面。
  Endless SHOCK中殺陣的場面的對手戲雖然已經非常多了,但演員所演出的對於他們自己來說已經非常勉強,還要補上脫隊的兩個人的戲分。這些,都在當天數小時的排練當中完成。戲中也有謀反的人!意思就是說,原本明明在KOICHI軍裡的人,到中途卻要換衣服若無其事地加入敵軍──這樣的一人分飾兩角、三頭六臂的活躍的演員也有。在那個時候,JAC的人真的是很厲害。
  其實,那一天的彩排,比其他練習的日子都要有更多的笑聲。我想這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即使板著臉也只是顯得更加不好而已這件事吧。
前一天事務所的前輩和朋友也打了電話給我,他們也是一樣的立場。沒有說什麼沉重的話。例如中居(正廣)前輩只說了:「喔!嘛、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長瀨(智也)也用了一直以來的音調說了:「怎麼樣?還好嗎?」。果然大家,都是站在各自的舞台前方的人,都學會了讓人心安的技巧呢。要是那種時候被「絕對沒問題的!加油!」這樣鼓勵了的話,反而會有更大的壓力,事情越大,就越該保持輕鬆的心情放鬆才行,不然到最後,人就會使不上力的。
  其實我最擔心的,是當時在那裏操作的道具工作人員的心理方面。對於受傷的人的擔心就不用說了,讓人家受傷所造成的心理陰影應該是很大的…。因為心理的傷會一直存在著。責怪自己、說不定今後對於演出SHOCK這件事也會變得恐懼討厭且一直掛心著。
但是那天,他們沒有露出對於演出者的緊張氣氛而一直進行著作業。像是平常沒有發生任何事一樣。在這種時候,演出者還比較多人露出了擔心的表情,相較之下,真是讓我對於這些幕後工作人員的抗壓性之強感到佩服不已。
  只是,當天六點要開幕之時,真的就是要開幕的前夕,在大樓梯的上面坐著準備的我突然聽到從下面傳來叫我的聲音:「座長!」。往下一看發現是大道具的管理者。「我們會好好做的!」大道具的管理者只說了這一句話。
  平常我都會默默地走上樓梯做準備,只有那天我去向所有人說了話。我說:「我們能做的就只有站在舞台上,剩下的就交給工作人員們就好。」這是剛演SHOCK的時候,我從東山(紀之)先生跟我說的話中領悟出來的。
  淡淡地看的話,樂隊的大家因為有著非常多的變更一定會顯得有些緊張,女性演員中也好像有一些露出緊張神態的人在。但是,在我心中,有著「我們絕對可以一起挺過」的自信。這些自信的來源當然就是因為有充滿信賴的演員和工作人員在。「因為發生這樣的事情反而讓演員和工作人員之間的信賴動搖了嗎?」雖然也可能會有這樣懼怕的可能出現,但是(那時候的大家)完全沒有。

批判也好責備也好通通都來吧

  對於在事故隔天就重新開幕這件事,是已經做好一定會有很多聲音的覺悟了。我知道,萬一在重新上演那天在發生什麼的話,將會變成無法挽回的事態。但是,那些責任也好批判也好,事實上我當時的心情就是「全部都衝著我來啊!」。這樣一想之後,猶豫什麼的就都沒有了。因為一直讓我擔任著座長這個職務,這樣也是當然的吧。讓我做了15年這間事情非常的值得喜慶這樣的評價出現的時候,我的名字也是第一個出現的。反過來說,發生這樣的事情如果自己不全面接受所有的批判和責任的話,就失去站在舞台前的資格了。我的內心裡只想著「一定要讓舞台成功」,因此對於批判什麼的毫無畏懼。
  那天,在開演之前,我去向觀眾們說了幾句話,這是我自己向東寶請求的。「(在演出的)最後再說不就好了?」「不,請讓我在開演前說一次。」如果不這樣做的話,來場的觀眾們心裡也會帶著芥蒂,就無法好好享受觀劇了。
  「為什麼經過昨天今天就決定要開幕了?」如果被這麼問到的話,其實自己但現在也不知道理由。總之就是在接受一切的基礎上,我非常清楚地想著一定只能將對於觀眾也好對於一般民眾也好的信賴感找回來。我想證明做了15年累積下來的東西和信賴關係,還有這部劇本身所包含的夢想。我認為「真誠地接受了失敗,所以之後的演出全部中止」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然後,托大家的福那天的好歹是沒發生什麼事情的結束了…那天的演出真的超級疲累的。會這麼說是因為,比起平常,那場演出是「連一個小小的錯誤都不許犯」的演出。因為一些細微的事情而再度引起事故的話,觀眾們或工作人員們,大家都會動搖的。
  對於我自己來說,演戲的時候也多少出現了利害。這是因為這次的發生了和SHOCK中非常有連結性的無法挽回的事故。所以在劇中,那樣的台詞出現的時候,想當然複雜的感情一定會湧上。我一直告訴自己:「這是演戲,不要跟現實混為一談!」
  不過,透過這次經驗看到了我飾演的角色的更多部分也是事實。15年來一直飾演著同一個角色,用嘴巴或身體記住的東西很多。但是「這句台詞會出現這樣的感情啊」這樣的瞬間出現了好幾次。本來,這些事情是即使沒有發生事故也必須要看到的東西、不得不有劇團的結束或加深能量。非常令人失望的是,也有經由失敗去發現的事情呢。
  說到這次,非常令人悔恨的是,從中學到了「向前看,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繼續前進」這件事很多。在接受所有的事情之上去學習。人類是可以學習東西的生物,所以,怎麼可以浪費掉這次的經驗啊!我是這麼想的。

*JAC:JAPAN ACTION CLUB,現在已更名為JAPAN ACTION ENTERPRISE(JAE)

评论
热度 ( 8 )

© 玦月☆ | Powered by LOFTER